信息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  信息动态

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

来源: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(招投标中心)    作者:    发布时间:2021-04-27    点击:[190]

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,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,学校于4月23日下午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,校长刘树根、副校长刘小兵,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、学生工作部、保卫处、发展规划处、教务处、研究生部、科技处、人事处、后勤管理处、后勤总公司负责人,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、各研究院负责人及各实验中心主任参会。会议由刘小兵主持。

会议现场(一)

会上,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梁刚首先作2020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,总结2020年学校实验室制度建设、安全督导督查、安全培训、安全检查等方面工作情况,指出在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,通报了2019年两起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及整改措施,并对2021年实验室管理工作重点作了说明。

会议现场(二)

杨哿教授代表实验室安全督导小组就督导工作基本情况、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督查相关要求等方面内容作了发言。

刘树根校长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:一是提高思想认识,强化师生安全意识,将安全意识教育全程贯穿于教学实践各环节,营造人人重视安全、时时处处注意安全的良好氛围;二是牢记“以人为本”思想,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,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,切实保护好师生的切身利益;三是要规范实验室安全的标准和程序,完善实验室安全警示标识;四是狠抓责任落实,着力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,层层传导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压力,狠抓失职追责落实;五是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,建立一支稳定的高水平实验室人才队伍。

最后,刘小兵副校长作总结发言,要求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,牢固树立“安全第一”的思想,增强安全意识和创新工作的力度,健全规章制度,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,加大监督、检查、整改、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力度。各学院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,认真学习刘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,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,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,层层压实责任,经常性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并整改到位,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,把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到实处,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运行。